5/07/2011

我四個月的成長與回歸現實面

參加EPCA已經四個月了,
從來沒有想過我有機會參加這麼棒的訓練,
每天都是英文,
一天至少都會用12個小時在練習英文,
有時候可以瘋狂到一天18個小時,
但這裡的生活中就會結束,
大約訓期過一半的時候,
我每天都在想回去之後應該怎麼繼續保持英文,
不然到時候出國就麻煩了。


在這裡我真的要謝謝好多人給我機會學習,
更棒的是在受訓的三個月後,
我在這裡認識了Toastmasters,
使我有機會更精進英文,
現在回顧我這四個月的學習成效,
一開始進來ECL考63,
現在平均是70幾,
因為不喜歡準備這個東西,
ECL只有要準備,
考高分是很容易的事情。

TOEIC是很多人重視的東西(滿分990),
一開始進來的模擬考大約只有450分,
但是三個月後參加ETS的考試,
拿到了680分,
還不夠好,
但是有這樣的進步也很高興了,
再來結訓後應該也會再考一次,
看看自己的訓練成效如何。

我也有參加寫作課程,
是用ETS的評分系統(滿分六分),
練習了兩個月,
瘋狂的閱讀大量的書信、文章、雜誌,
還有練習寫作,
從一開始的1分,
進步到結訓的5分,
真的覺得自己還滿屌的,
前幾天才聽說我們去美國念翻譯研究所的老師,
ETS的作文也是5分,
聽到之後又覺得更開心了,
哈哈~

Tutor ABC線上英文教學系統,
裡面也有聽、說、讀綜合評等系統共分為一到十二級,
從一開始的七級到現在十級,
一起上課的同學從外商公司的職員,
到現在幾乎都是公司的CEO、外商公司的經理,或是大學教授,
雖然有時候上課壓力會有一點大,
因為同學真的很強,
但內心卻是很高興的,
因為可以聽到很多的故事,
也學到很多的經驗,
更棒的是也因為Tutor ABC,
讓我認識到世界各地的老師,
聽到他們當地的故事,
分享彼此的經驗,
也順便為我明年的環遊世界做準備。
真的很棒,
也很享受。

再來就是口說能力,
在這裡最棒的經驗就是代表學校跟美國大西洋艦隊的上校處長做簡報,
聽說這可是學校外語發展中心十年以來第一次呢!
雖然說自己覺得表現的沒有很好,
但是他們都覺得表現的很棒,
害我都覺得有一點不好意思了,
為了要練習口說,
除了線上跟外國人聊天之外,
參加雙語教會、英文讀書會還有英文演講會(Toastmasters),
為的就是希望更精進自己的英文,
但讓我感動的是,
有好多人說我的英文講的不錯,
好像是國外回來的一樣,
甚至是外國人也說我的英文講的很棒,
像美國人說的英文,
還有人說很喜歡聽我說英文(應該是因為我長得帥吧),
哈哈~
有時候還真的是很不好意思呢!
我相信讚美真的是讓自己成長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力量。
真的很感謝你們,
給我力量支持著我,
我會繼續努力的。

雖然現在英文還沒有很強,
但是聽ICRT、CCTV9、民視英語新聞、CNN、BCC還有電影,
大約都可以聽懂六成,
閱讀英文網站、國內各類英文雜誌,The Economist、News weekly, Business week, TIME, 英文講稿,英文小說、英文商管書、英文流行雜誌,也都沒有什麼大問題。
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的,
但是現在目標主要是放在同步口譯,
還有專業的英文演說家,
希望有一天可以像Steve Jobs一樣,
能有呈現超有吸引力的簡報、演講。

以上都是我在回顧我這四個月來的點點滴滴,
過去我都一直很依賴電腦,
說真的有電腦真的很方便,
可以用系統矯正英文發音、作文,
可以同時查各種不同的權威字典,
知道字的用法,
而不單單是解釋而已,
可以看英文新聞,
還可以讓我打英文逐字稿,
從之前的流行歌,
到現在的英文廣播,
我覺得聽打逐字稿真的是練習英文的很棒的一種方式,
聽說讀寫都練的到,
但是現在發生了一些事情,
電腦要離開這裡了,
以後就沒有電腦可以輔助我學英文了,
真的覺得好可惜喔,
但是想想,
回去之後也不可能像現在一樣時時用著電腦,
或許我也該珍惜這個機會,
讓我學習不用電腦也能學好英文的方法,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
我都很謝謝你給我機會學習,
我很喜歡一句話,
人生中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最後套兩句Steve Jobs說的話,
Connect the dots.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人生中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有意義的,
然而我們必須要擁有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心態,
才能去感受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