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6

7/5~7/9外交經貿營的感想

這五天四夜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大外交上
北韓討論完議題就已經三點多了
睡覺前我又在想明天該如何應對
已經習慣早起的我
五點多就起床
起床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那四項資源該如何運用
還有今天該用什麼方法來進行大外交
課程中除了睡覺就是計算各國間的損益
但我覺得北韓做的是跟大家利益共享
第一天的四國同盟
談的是互相投資、互相受惠
第二天的六國同盟
談的是互相投資、互相受惠
第三天想要讓沒有互相投資過的國家也一起參加這個計畫
卻因為各國在計算議題下產生了許多變數
其實原訂的四國投資計畫實際上是沒有變的、且是可以實現的
可是因為一些流言造成了四國投資計畫失敗
我們也因為一些流言而做了不必要的舉動去攻打中國
但在我的認知當中
小委並沒有背叛
因為他仍然開放了互相投資

在大外交中
我想的是成本的概念
將所有的獲得的資源換為成本最低的資產
利用最低的資產去跟其他國家交換
在第四天的三國資源交換計畫之下
就算不共享小賴的資源
我們的國力就已經2741
在這四天北韓一共獲得680的金錢
也就是成本最低的資源
這就是我們的價值

總結來說:
這四天是一場遊戲
是一場人性的遊戲
這個遊戲會結束
但是現實的生活不會結束

1.我覺得北韓是站在利他的情況下而獲得勝利
三天完全都是在談互相投資的問題
沒有人會有利益上的衝突
大家都一樣就沒有什麼好爭的
這只是三天的遊戲
如果放大成30天、三個月、三年
在利他的情況下
最後受惠的一定是自己
我覺的一個人的成就有多大
是在於他幫助了多少人

2.價值
北韓的價值在於金錢
所以我們維持基本需求之後
就專精於成本最低獲益最高的金錢
現實生活也是如此
不可能四個東西都很重要
就將四個東西的比重均分
社團、課業、打工、愛情
一天只有24小時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覺得四個都很重要
那勢必沒有一個是處理得很好的
在未來資訊化、全球化的社會
唯有專精才是王道
未來自己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

3.如果時間是無限的當然什麼東西都可以得到
但就是因為一天只有24小時
加上睡覺又花了八個小時
所以一定要有所取捨
我因為想要的多一點
所以我一天只睡四個小時
最後與大家分享的就是
No Pain, No Gain


Wish you better with a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