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6

溝通、感情、價值

當妳在想別人的感受的時候
對方就一定會感覺的到
但是也一定會有人比較不敏感
所以妳一定要溝通
人常常最喜歡做的事情
就是將自己喜歡的東西丟給自己喜歡的人
但是卻不知道對方到底喜不喜歡
這個東西反而造成對方的壓力
所以為什麼常常會有人說
為什麼我做了這麼多
妳完全感受不到
因為這些東西很有可能不是他最需要
還有一點就是人都會習慣安逸
所以不會去察覺別人對自己做了些什麼
妳做的一切事情他一定都知道也感受的到
但是
他能不能體會到妳的用心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定要多溝通!
真的!!



我自己深刻的經驗是
伙伴之間的默契不完全是靠許多活動去培養的
我在社會服務團的時候
那裡給我的感覺不是很好
雖然表面上沒什麼
但是心中總是有股抗拒感
就算是我們一個星期最少有三個活動
但是我跟大家的感情、默契都不是很好
就連他們也不太瞭解我
因為我放不下來
然而重要的是
裡面沒有人想要瞭解我
或許有
但是我感覺不到
因此也完全不用談什麼默契
我一個星期最少放40個小時在社團
一個學期有18週
保守估計
15*40=600
雖然我花了六個小時
但是我覺得仍然是這裡的陌生人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不是靠時間而是靠心態
有了良好的心態
才能在許多事情中培養默契
不然兩個人永遠都是平行線
不過經過多少東西
永遠都沒有交集
但是一旦有了交集
妳就知道對方的想法
想要怎麼走
知道彼此的路線之後
經過時間的消逝
兩個人的交集才會越來越多
當一個人不想要修正自己的路線的時候
就很難產生交集
除非妳的努力能夠大於她的抗拒
就有可能會有交集的機會
這兩天我參加一個訓練課程
我是一群籌畫委員的一員
我們彼此需要相處一年
但是我覺得彼此之間的感情卻不是特別的好
雖然我們是團體的一員
但是
總覺得這裡的人
反而比較積極的去認識圈外的人
也就是其他伊甸的同工
整個團體之間的感覺很奇怪
但是有一個好處是
主委跟大家的感情還算不錯
只是互相瞭解的人不多
活動結束之後
我和幾個不太熟的人去蘇澳泡冷泉
或許是因為人多
兩個兩個之前的對話
始終都是在事物上
而且一直不斷的再找話題在聊
我因為很累所以在三個小時的火車旅程一直都在睡覺
後來我和另一個朋友
因為剛好順路
所以我就送了他一程
在旅途中
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們聊的是人
是我們自己
我們聊彼此的想法是什麼
兩個人相處的時間不多
但是卻覺得這一個小時的時間很短
覺得還有許多的事情沒有聊完
還有很多的東西可以聊
在當下我們覺得彼此之間是個失散已久的好朋友
所以兩個人的感情
時間並不是絕對
而是態度
但是...
或許有參與過星夜談心這種活動
但就是因為他是一個活動
所以內容常常都是可以談的東西
而不是最需要、最想要被談的東西
還有一個點
就是持續性
一個活動結束後
或許當下有許多的感覺
但是就因為沒有一個環境的刺激
當下的感覺就是隨之消逝
最好的例子就是期末考之後的暑假
每次都說要充實的安排暑假生活
每次都說要念好書
但是結果是如何呢?
從小學到現在的大學
每一個暑假
當是當下很有衝勁、很有感覺
但是
能夠持續的又有幾次
所以先要有那個點
再來談時間
不然永遠都沒有用




想要當一個自私的人
其實人人都是自私的人
人如果不自私不可能活在世界上
因為妳會把吃的、喝的、用的全部都給別人
因此不自私的人
是不可能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但是活在世上最重要的是什麼
就是妳的價值
妳想要對別人有什麼價值
整天沈迷網咖的人
他每天都很開心的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
沒有什麼壓力
最大的壓力就是打不到寶
她的價值在哪裡
就是網咖店的老闆很開心
遊戲公司的人很開心
他很開心、很自由不受拘束
但是妳願意要當這種人嗎?
沒有人可以決定妳的價值!
只有妳自己可以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