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6

寫給知青的一封信

第七屆優秀的幹部們還有未來第八屆的幹部們:


非常感謝第七屆幹部群的辛苦,

看到你們這麼早就到門口來迎接我們的到臨,

還有維持非常嚴謹的面試流程,

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當下也讓我感覺到非常的震撼,

讓我有一定要參加這次培訓的念頭,

但是很可惜,

我失敗了。


因為我只剩下最後一次的機會可以甄選上知識青年的幹部了,

明年我就要升大四了即將畢業了,

因為機會只有一次,

其實我本來是沒有機會知道知識青年這個東西的,

那是因為5/26我記錯了一場演講的地方,

跑到了政大的山上的大禮堂,

因為空出來的這段時間,

所以我沿著山坡慢慢的走,

慢慢的欣賞政大的夕陽、校園生活、以及這裡的空氣,

就在路上探索政大是否什麼有趣的資訊的時候,

我看到了一張很有意思的海報,

第八屆知識青年幹部甄選,

天阿!

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學校都不會貼這種東西,

這個才是國立學生與私立學生落差最大的主因吧!

學習與訓練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一個良好的環境!

我曾經以為這是上帝給我的機會,

讓我記錯地方,

讓我有機會看到這張海報,

當看到截止日的時候,

有一點嚇到,

5/31日!!!

明後天要參加十大傑出青年的幹部培訓營,

星期一、二又有一個報告加17堂課,

天阿!

上天給我挑戰實在是太大了!

但是我還是利用時間,

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報名表上的題目,

幾乎是除了課業上的時間之外,

其他全部都投入在這份報名表上的七個題目,

另外為了要清楚的瞭解這個地方是否是我想要的,

我非常仔細的看網站上的每個地方,

也一直從歷屆的幹部心得去思考這裡的幹部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印象深刻的是師徒制度,

老師和幹部們的關係非常的好,

這也讓我想到天下雜誌的計畫~一日為師,

天阿!這真的是太棒的!

就算不睡覺也要把它完成阿!

收件的日期是5/31號,

但是那天是中秋節放假,

因此郵局沒有開門,

所以我必須在5/30號下午五點以前完成郵寄的動作,

當看到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只剩下最後一個小時,

但是我還沒有完成,
天阿!上帝!你要放棄我了嗎?

再去看看知識青年的網站,

竟然UPDATE一個最新的資訊~因5/31中秋節放假,郵局休假,因此延期至6/1收件!

當下真的是高興的跳起來!


在這個等待過程中,

其實一直都非常的擔心,

因為我知道這個活動一定有非常多優秀的人才會來甄選,

一直到了6/8星期四的晚上,

不可思議的是,

我通過了第一階段,

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

如果我真的有機會甄選上知識青年的幹部,

我一定要將這個資源傳到我們世新,

讓世新的學生也有機會能夠參加這麼棒的訓練,

所以我一直想辦法要如何在當天表現的更好,

我透過了一切的關係去找上一屆知青幹部的世新學姊,

但是~我沒有找到!

我也想了很久,

到底要如何克服我說話不流暢又要表現的有創意的自我介紹,

在上學的途中我竟然發現了一個很妙的東西,

市民代表的競選旗有一個人竟然跟我同名同姓!

就乾脆玩角色扮演吧!

再說一個自己的故事,

這樣就可以比較流暢了!


說故事的技巧,

是在前幾天寫英文自傳的時候所學到了,

我問交換學生要如何寫好一個英文字傳,

他們說就寫自己的家庭、爸爸、媽媽其他的親人還有生長環境,

我當下就非常的疑惑,

因為中文的制式自傳就是這麼寫,

而且自己的經驗,

別人一看到這種自傳就會丟掉,

但是在仔細的瞭解之後才發現,

為什麼要寫這些東西,

因為這些成長過程是影響自己最主要的原因,

這些是從職位、學校、生日、血型所不能看出來的!

一定要寫出這些歷程為什麼對自己這麼的重要,

原來寫這些東西也是可以這麼有趣的,

當下又覺得台灣人常常只學到別人好的那一面(薄薄的一面),

卻不知到裡面真正意涵是什麼,

相信在知青與老師良好互動的情況之下,

一定可以將精髓學的非常的徹底!


意外的,

隔天的面試都想到了要如何呈現,

最後就是不斷的練習啦!

要練習到三分鐘內講完,
又要練習的順暢!


很快的,

終於到了面試這天,

我心想,

我一定要認識這裡面所有的人,

所以我帶了一盒名片去,

因為這裡面一定也有著和我有同樣目標的人,

改變這個社會,

為了完成這個理想,

一定要有個很棒的團隊,

我覺得知青是個最佳的選擇,

因為我知道面試的91個人都非常的傑出,

但是幹部只能徵選25個人,

如果我真的選上了,

那也才認識25個人而已,

所以我把握機會,

八點就到了會場,

希望有機會可以互相認識,

找尋一起為台灣打拚的對象,

但是因為維護流程的關係,

我沒有辦法進去認識其他梯次的人,

真的非常的可惜,

但是我還是爭取到進去吃早餐的機會,

大概看了一下佈局,

發現這些東西都非常的熟悉,

認為自己一定可以輕鬆上手,

而且評審所問的問題之前也都也想過,

甚至還講了許多次,

在其他時間,

我也一直在觀察其他的人,

還有幹部群,

其實一直很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共處,

因為每個人都很優秀!


印象深刻的有

清楚的思考、迅速的反應及謙虛的逸中

認真做有趣又意義深遠連環畫的晉豪

簡報能力超強且俐落又喜歡做手工藝的雅婷

另外一個是第二梯次偶然認識的宛庭

講求效率、時間管理做得很好、邏輯也非常清楚的宛庭


曾經以為自己可以進入知青這個大家庭,

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曾經以為我終於有機會可以擺脫過去痛苦的環境,

五歲被媽媽遺棄,陪在我身邊的只有奶奶

八歲後母進來了,我有的不是媽媽的疼愛,而是毒打、責罵、與做家事

之後為了尋找快樂,我學壞了~抽煙、喝酒、吃檳榔、吸毒、把人打到住院

之後身體越來越差,每天都要吃數十顆的藥,我開始離開這樣的生活

但是家裡始終無法讓我快樂

因此我整天沈溺於電玩世界中

然而遇到了一位很不錯的英文老師,

讓我對英文產生了興趣,

因此參加了英文營認識了一些人,

我發現原來充實的過生活也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情,

因此我開始每天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並將自己所學去幫助需要的人!

因為以前的徬徨少年時,

考前我幾乎每天都睡在學校的教室唸書,

帶棉被去、帶暖爐去、暖爐還兼烤麵包機,

當考前大家還在討論要去哪裡玩的時候,

我卻在唸書,

甚至住在教室唸書維持好幾個月,

為的就是希望能考上一個好的學校,

有一個好的環境,

我想要的就是一個快樂成長的環境,

但是最後我的努力也只上了世新,

但是值得高興的是,

世新是台北的學校,

台灣所有的資源都在台北,

我一定還有機會,

上了世新興高采烈的對財金系有憧憬,

就決定去組個讀書會考財金系最重要的證照CFA,

但是不管我在BBS怎麼問或是在班上、系上問,

大家都沒有意願,

大家只想要玩,

最後我找到了台大有人在組讀書會,

我去找他們希望可以跟他們一起,

但是他們卻冷冷回答~你是世新的我不要!!

當下我真的非常的失望,

因此我開始走另一條路~社團,

一直找尋什麼社團是適合我的,

我以我參加了許多的社團,

校內的看的差不多了,換校外的,

才發現校外的社團實在是太吸引人了!

因此我開始從社團生活來充實我自己,

但是卻始終沒有屬於一個自己的家!


曾經以為知青是上帝給我的一個機會,

但是我失敗了,

結果已經出來了!

也不能改變什麼!

最後我只希望能夠有第五梯次其他人的聯絡方式,

因為當天的流程實在是太趕了,

真的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

我希望能夠透過他們,

去瞭解,

去學習,

去認識,

知識青年的課程,

及知識青年這個美好的大家庭!



平安順利



宗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