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好棒的營隊阿

青年領袖營
第一次參加這麼偏學術性的營隊
兩天的活動全部都是在上課
還有一個團體呈現
最有趣的就是
超過一半的學生都是國立大學的學生
發覺最近一直圍繞在這個話題
哈哈

一到基金會
竟然就看到以前救國團的伙伴在當招待
哈哈
有熟悉的感覺
所以一開始的感覺就很不錯
開場就聽了王金平董事長的演講
覺得有一點政治色彩
不過他講了兩點是我很喜歡的
領導人必須要有的兩個特質

第一~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
不管是三民主義還是任何宗教
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
這樣才不會讓自己的道走偏
如果沒有自己的信仰
就很容易被別人影響


第二~一定要有好的價值觀
價值觀會影響你對一件事情的看法
同樣一件事情
不同價值觀的人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有好價值觀的人
看事情都會比較好一點
也會比較開心一點
(其實院長不是這麼說的,但是我有點忘了,就以自己理解的話來說)

接下來是胡紀如執行長說話
我很喜歡他
因為他說的內容的重點跟我的價值觀是一樣的
哈哈
他說一個成功的人
有能力就應該要幫助有需要的人
而不是獨善其身讓自己超強
讓別人嫉妒、難過、不開心!

在班上你的課業超強
可是別人有問題卻不幫忙
因為擔心對方會搶的你的寶座
在學校的課業上或是你可以一直都超強
可是出了學校、出了社會呢?

一個人好不容易去國外念了博碩士
有很好的實力
回來當了立委
可是卻不來開會、不來投票、不執行當初的諾言
這就枉費的他的實力
雖然撈了不少錢
但是最後呢?
損失最多的還是自己


整體的感覺很不錯
也在這裡看到了希望
也引出了非常想加入十大傑青的意願


正課開始了

第一堂課是李紀珠教授的課
談論的是
小國如何成就大經濟
是今天我最喜歡最喜歡的一場演講
教授所談及的內容
都引出了許多的省思
其中最主要談到了兩個議題(我只發現兩個啦)
現在慢慢個感受到
一個好的演講
他的重點都不會超過三個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這場演講

第一個議題
知識經濟
我們的國中和高中的歷史課本都差不多
都在講哪一年什麼人在哪裡什麼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
就是一直在背這些東西
台灣的學生考試是
十字軍東征是誰帶領的
打了哪些地方
打了多久
什麼時候開始打
可是國外的學生是怎麼考試的
如果十字軍不東征歐洲會有什麼影響
是從政治、經濟兩個方面來做解釋
為何要打這些地方?
為何要有十字軍?
達文西密碼也有提到喔!

如果台灣的學生只是應付考試隨便背一背
永遠都不知道歷史是什麼
歷史是現在的借鏡
如果只是背一背沒有去探討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歷史根本就沒有用
加上用背的這些東西
上網一查就有了
再加上
未來每個人腦袋都可以裝上一台電腦
(這個技術已經有了,因為已經可以將資訊都過電腦轉化成訊息讓大腦接收)
每個人的記憶力都超強
你的差異性在哪裡

我們每個人
都擁有了太多的資訊
卻只有很少的知識
一個人的知識可以抵過一千個人的勞力技術
台灣是個小國
不管再怎麼做
大陸、美國一量產價格一直壓
台灣就死掉了

策略大師波特也說
產品分為三的走向
成本、差異化、市場定位
小國的成本沒有辦法跟別人比
當然就只能走差異化跟市場定位
可是台灣大多數仍然是隨波逐流

有一個很好例子
1997年的愛爾蘭GDP 13000美金
台灣的GDP 一萬兩千多美金
兩個都差不多
當時的愛爾蘭跟台灣的情況跟很像
也是工廠一直不斷的外流
因為他們是歐盟的邊緣
如果要生產
成本太大了
可是他們決定改變自己的市場定位
當美國和歐盟的中繼站
瞬間變成了兩國的核心
七年後的2004年
愛爾蘭GDP 四萬四千美金
台灣一萬三千多美金
這個差別在哪裡
就是台灣不肯面對自己的問題
這就是演講的第二個議題


課程結束後
就進行中餐了
之前的印象是
素食通常都比較好吃
所以我決定來訂一個素食便當
但是今天我錯了
一開始拿到看起來很棒的便當
可是因為自己是訂素的
就還是吃素吧
結果菜都很不新鮮
梗又很多
味道也不太喜歡
讓我吃的很不開心
結果也影響到我的心情
我是個會因為東西不好吃
然後會很不開心的人
接下來的課程應該也有些影響吧


吃完後
還有剩餘很多時間
就來我們的小組時間吧
我們玩的是第一印象遊戲
在一分半的時間內
要向組員們詢問對自己第一印象是什麼
可以發現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個怎麼樣的一個人
也可以發覺自己認知的自己和別人所看到的自己有何不同
但是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
因為都在上課
實在是沒有什麼時間可以互相認識
有些根本沒什麼交談
甚至是在小組時間才知道是同一組的人
要怎麼寫第一印象
而且前提是要寫最多的人就獲勝
到最後一定就是亂寫的程度偏高
但是到分享的時候
每個人都介紹自己別人對自己看法的時候
感覺還滿不錯的
我所想到的問題也就不太重要了


結束後我們發了明天要小組發表的資料
一看到題目我就很不愉快
甚至是反感
主題是~落實精神病患的人權平等
我的感覺是
會有這種議題
就是因為一開始就對這個議題是否定的或是疑問的
覺得精神病患就是有問題的
但是精神病患這麼多
因為精神疾病包含的實在是太多了
憂鬱症也算是精神疾病
其他的還有躁鬱症、恐慌症、強迫症(嚴重潔癖之類)、精神分裂、心智喪失、自閉症、過動兒、飲食失調症...等等 太多了
我覺得討論這個問題根本就是在以偏概全
非常的嚴重
加上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多的精神病患
其實有很多的疾病只要及早治療
很快就可以解決了
但是就是因為媒體一直報導精神病患的問題
精神疾病很嚴重
導致民眾也都認為精神疾病很嚴重

還有不勝枚舉的例子
其中一個是
報導總是很喜歡
報導農民、漁民、外勞等勞力階級的人暴力、流血事件
就會讓閱聽人認為這些人就是這樣子
為什麼為這樣
就是因為媒體不斷的報導
議題不斷的產生
可是事實的真相是什麼
常常都是媒體為了要有人看
就寫得很誇張


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討論這個議題
是很有問題的
因為他就是把精神疾病給醜化了
在這個領袖營說的每一句話多少都會有些影響力的
加上參加領袖營的人幾乎都是菁英(硬把自己也加上去,哈哈)
在未來所面對的壓力一定會很大
所以也很容易會有精神疾病
如果我們討論了這個議題
這樣他們一定也會對精神病患會有排斥感
自己有症狀的時候
一定也會擔心而不敢去面對
接下來
問題就產生了

因為種種的關係
讓我接下來的時間都不太愉快
心情不好
想法自然也就比較會偏向負面思考
當我們的組員(冷靜)←他是名字
說出我們的組原有各式各樣的人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
而我因為受到雙重的影響
就開始在有一點不自覺的惡搞
說~我財金系要說花多少錢嗎、阿語系要跟病患說阿拉伯語嗎、外語系要跟病患說英文嗎?
就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真的很不好意思
又因此在討論的時候也不太想要去思考些什麼
非常的糟


但是後還仔細想一想
這種議題
以前最常吵的是什麼
落實女性的人權平等
也是一樣醜化女性
但是卻因為如此
女性一直不斷的在抬頭
因為他們自信的承認自己是女性
但是精神病患呢?
似乎不太容易吧
但是不管如何
多去接觸這些話題是好的
就因為這些話題常出現
人們也才會去注意阿

第二個講師施芊茹小姐
春天酒店總經理
一開始我滿期待這堂課的
但是感覺老師一直在抗拒上這堂課
一直說我以前都是教關於飯店的課
第一次教人際關係
但是我覺得要把飯店做的好
人際是很重要
像是我很喜歡的蘇國堯
也是飯店出身的
還有知名的嚴長壽
也是飯店出身的
他們都很擅長這方面的問題
因為這是他們每天都會遇到的問題
之後的感覺就不是很喜歡
但是結束的時候
女兒衝上來獻花
我覺得這一刻的感動
是值得紀念的


第三個講師凌偉倫
非常的年輕
大我三歲而已
在講創意
娛樂的性質很高
整堂課大家都非常的開心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多睡覺
我也該去睡了
明天九點還要上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