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6

看見她的優點好處

發明電燈的愛迪生,當學校的老師都放棄他,認為他一無可取,
把他帶回家交給他媽媽時說:「笨蛋還給你」,
愛迪生的媽媽卻對他說:「別人看不起你,媽媽覺得你不錯」。

因此看孩子的角度不同,結果就會不一樣,
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有自信。




其實失敗可以帶給人經驗和閱歷,兩者加起來則形成智慧;
我們究竟是要培養孩子成為會讀書的人還是有智慧的人?
培養孩子成為具有智慧(思考.想像.創造力)的人
會讀書的人,是從對的答案裡作出對的答案(擁有的是記憶力);
有智慧的人,是從對的答案裡找出錯的地方,
或是從錯的答案裡找到對的地方(擁有的是思考想像和創造力)。
會思考、會動腦的人可能在學校的表現差強人意,然而記憶無法長久,
因為我們的腦總是重複在作記憶和遺忘的工作,
許多的答案也隨著時空變化而有不同。

許多人是用錢養孩子,不是用心;
最近自己一直在想:
有天我老了,會希望孩子怎麼對我?
他們以後會有什麼記憶?
會想到爸爸給過他什麼?
你想到孩子的又是什麼?
我會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想到好多好多,
例如:我和兒子是一起騎腳踏車、泡湯、爬山、溯溪的好朋友。
然而,有人每天的生活模式是:
早上刷牙、洗臉、罵小孩,
晚上是吃飯、沐浴、更衣、罵小孩,
希望大家和孩子之間不是這樣的朋友。
教育的目的是教他成為一個人
教育的目的歸要一句話是教他成為一個人。
我們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是這樣嗎:
1.每天忙得像豬,每天作牛作馬(動物)
2.每天活得像機器(會動的人.會走路的殭屍,還是年輕的老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