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7

泰17~回憶錄

已經回來一個星期了,但是我的心還是常常會想起在泰北的時光,第一次的出國,第一次的泰北,與大家第一次的生活,第一次的教學,第一次從國外寫明信片回國, 第一次有這麼多的感受,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這麼多的第一次代表的是希望和成長,因為充滿了希望所以有許多的第一次,因為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讓自己有了成 長。

今天完成了照片還有影片的整理,順便製作了一集回憶錄,要從14天 精彩的生活當中,挑選出一百張最具有代表性的照片,真的十分的困難,因為每一件事情都對自己是很有意義的,回想起第一天,遇到了班機誤點,但是卻意外的認 識了一對以色列的新婚夫妻,剛好他們要去度蜜月,今天又剛好是女方的生日,加上新娘驚豔動人的外貌,讓大家都非常的興奮,興奮激動的心一直到了晚上參觀中 文教學才停止,看到小朋友們都亂哄哄的,當我們在介紹自己的名字的時候,竟然還有幾位老師看不懂,可想到這邊的教學資源真的十分的匱乏,心想之後就要教這 些調皮搗蛋的傢伙中文,又加上語言不通,真的是一個大難題呢!不過很值得欣慰的是,他們的禮貌算是滿好的,看到老師都會打招呼,不管有沒有教過他們,只要 穿上伊甸黃背心的人,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路上碰到的小朋友,他們都會非常開心的喊老師好!
新 的一天來臨了,自己還是很習慣一大早就會爬起來,而上一梯他們竟然也差不多的時間起床了,原來他們星期六的早上六點到八點還要上課,真的很不可思議,小朋 友竟然可以起的這麼早,可見得這些小朋友對於知識及教育的渴望其實是很強烈的,也或許是習慣的關係吧!聽到他們星期六上完課之後還要去幫家裡的人農忙,就 覺得他們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之下還是不斷的在學習努力,想到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人不也是這樣子嗎?但是二、三十年後,台灣的經濟起飛了,泰北這邊的經濟卻是 停滯不前的,所以將之後的課程,加上了希望、分享、愛,給他們希望每天給他們鼓勵,讓他們學會分享、愛,讓他們玩小天使、小主人,讓他們可以主動的去關心 他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有一個很調皮的小男生,一開始常常收到,我不喜歡你、我討厭你、我不想看到你之類,情緒性字眼的文字,一直到後來,這位同 學的小卡內容是,你上課很專心、足球踢得很好,我喜歡你,我覺得真的很感動!看到他們慢慢的有在改變,其實一開始還一直很擔心,情況會不會越來越惡劣,小 朋友懂得中文字不多,如果能寫的都寫完了,該怎麼辦,然後我們就鼓勵學生們上台並大聲的讚美其他人,之後就完全沒有發生不知道該如何讚美的事情了,真的很 棒。
在 泰北的十四天,幾乎無時無刻想的都是小朋友,希望讓他們有夢想『敢想、敢要、敢得到』,這是我最後送給他們的七個字,在最後一天的下課,看到小朋友都十分 依依不捨,不想要下課,不想要離開座位,看到小朋友寫給我們的信,希望我們可以留下來教他們,真的很感動,想不到短短幾天的教學竟然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力 量,隔天就是要離開泰北的日子了,心中一直很期待會不會有那個小朋友來跟我送別,另一個聲音,則是說別傻了,他們都在上課,怎麼可能會過來,但是最後一次 的晨更結束的時候,竟然有一位小朋友跑過來跟我說:『老師,你寫給我的小卡很感動,我會好好努力的。』當下我差點流出淚來了!
記得在來泰北之前,聽到了一句話,在這裡真的看到了,『不要覺得你很殘缺,因為永遠都會有人比你更殘缺;不要覺得你很了不起,因為永遠都會有人比你更強。』曾經在以前,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很殘缺的人,因為我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常常在生病,一天甚至可以吃到100多顆藥,沒有一個好的家庭,常常被後母欺負,就自己一個人,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家,所以我開始學壞了,抽煙、喝酒、吃檳榔、砍人,甚至吸安,不過我很慶幸的是我沒有對毒品上癮,不然泰17的 伙伴來看的人就是我了;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們比我更殘缺,因為他們的資源很少,但是他們卻又很富足,因為生活很簡單,他們每天都很開心,跟 他們相處之後,發現他們什麼東西都可以玩得很開心,真的很不容易,相較於台灣的我們,就一定要什麼東西,才能夠玩得很盡興,在這裡我更深深的體會到,不一 定要等到什麼都充足了,才能開始進行,就從現在開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開始之後就慢慢的會有人來幫助你、協助你,來完成自己的目標,但是絕對不能驕 傲,一旦驕傲覺得自己做得比別人都好的時候,別人就會漸漸的不想要幫忙了,這個時候要達成目標就會變的很辛苦,所以不管如何,伙伴永遠是最重要的。
這十四天來,最依依不捨的是這15個伙伴,每個人各有所長,每個人的所長也都是我所嚮往的,執行力、親和力、統御力、自嘲力、有活力、溫馨力、有魄力、聰明力、歡笑力、負責力、用心力、美食力、勇敢力、智慧力、團康力、學習力,這十六個力量,組成了最棒的17梯,在有限的時間裡,沒能好好的瞭解大家,覺得十分的可惜,然而過去已經不在,留下的是最美好的回憶,我永遠會記得你們幫我在泰北的慶生會,雖然資源不足,但是你們卻創造了許多的可能,讓這場生日會變的非常非常的精彩。
在這十四天,還記得我們在一起許許多多的冒險,尋找菜車之旅,爬竹山,砍竹子,砍樹,搬大樹,還有讓我受重傷,卻是令我最難忘的瀑布之旅,一開始因為一個約定,讓我們走上了瀑布之旅,90分鐘的路程,卻經歷了急流、陷泥、巨石、蜿蜒的山路、還有許多的吸血蟲,但是這一路上,因為艱辛,我們一起互相扶持,雖然我的頭部遭受重擊,鞋子也陣亡了,也有一位伙伴受傷,但是最後我們還是看到了美麗的瀑布,這也是我最難忘的回憶,因為我們一起走過。
17梯,16個隊員,15個伙伴,14天的歷程,13次的休息時間,12張小天使卡,11不捨的情感,10分難得的友誼,9次的中文教學,8本繪本,723日的生日慶祝,69月份生日的伙伴,5個天真可愛的伙伴,4個溫柔體貼的伙伴,3個男生,2次的團康活動,1個難忘的泰北服務遊學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