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2

HV在澳洲~有關找工作及壞現象

        還沒來澳洲之前對於在澳洲找工作,並沒有什麼概念和想法,只是想說我們努力一點,積極一點,一定不會沒工作的!我理想的工作是在全英文的環境,並且拿的是澳洲人的薪資(所謂的白工)
        來到澳洲才知道,沒有那麼容易!近幾年,來澳洲打工的台灣人倍數成長,今年又特別特別多,其他國家香港,日本,韓國,歐洲各國也很多.有人說來澳洲英文不用很好,也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不是只要有工作就好,如果你不是不在乎工作環境的話,英文還是要有一定的程度,除了是大多數當地老闆用人的條件之外,平常和外國人聊天,你至少聽得懂,找資訊,上網看英文的看得懂,才會有所幫助,所以英文不要太差!更何況來那麼多來自歐洲的競爭者,他們英文就佔優勢了,香港人會廣東話也會英文,那台灣人拿什麼跟他們比呢?(當然也是有人運氣很好,,加上很有勇氣不怕挫敗的找到了白工.又或者你只是要有個工作有薪水,也不介意和華人一起上班,那就不在我說的範圍之內囉!)
        來到澳洲才知道,有很多工作像以前朋友去過的農場工廠,都得靠"仲介"才能進去;如果不想靠仲介,那你必須一定要"有車",去一些小城鎮,較偏遠的地方就不需要靠仲介.然而這裡的仲介,有的收你介紹費,從你的薪資裡扣錢,有的兩樣都收,還規定一定要住在他的房子(房子狀況都然不會多好,有些住得像沙丁魚),上下班一定要搭他的車(要付車資的);甚至有些人不是仲介,只是一般的背包客,但是介紹工作也收仲介費.!這個現象真的很怪,很不好,很多仲介是馬來西亞人和台灣人,有的人還遇到拿不到薪資,或是被欺負等等的情況.
        如果,你不想去農場工廠,想在市區做服務業,有白工薪資,即使是不需要直接面對客人的工作,公司還是會要求要"英語流利"的人.然而現在很多農場工廠的薪資,也不是很好,我想是人力供過於求的關係吧(不知道雇主的薪水是不是會依拿不同的visa,給不同的薪資,這我就不了解了)!
        這是我找工作的心得,好工作好職缺很多,但條件是要具備:會說流利的英文,和有台車!加上好一點的運氣,所以別太心急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