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HV在澳洲~中國餐廳的衛生

        之前聽同事說這裡的衛生檢查很嚴格,沒想到上星期三一大早開店,就有一個人秀出他的證件之後說要看一下我們的廚房,走進去之後,大家都很緊張,衛生官檢查了好一陣子,進冰箱,又測量餐台的溫度,最後在檢查表上流了很多要改進的項目,並跟我們說明,也要我簽了字,給我們一星期的時間,七天之後再來檢查.
       他要我們改善的是:1.食材不可以整桶飯在室溫下,更不能放過久.(由於方便作業我們的蔬菜和肉類都是先準備好一大桶一大桶的,就放在鍋爐旁)
2.餐台溫度太低,應該要60~80度.(早上開店時餐台溫度要等一小時才會到60度)
3.洗手乳必須是定在牆上的,不可以直接放在洗手台上.(店裡的洗手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成本比較高,除了我都沒有人會用,擦手紙也是擺著好看的,因為比較貴)
4.還有其他應改進的細節...
       到六天第七天時,老闆和內場人員都提高警覺,但是衛生官並沒有來,不過聽說他有可能會晚一兩天來.到了第八天,大家都鬆懈了,覺得應該多過一劫了.但就在這時,我突然看到一個熟面孔,第一秒直覺他是常客,但再過一秒才想起:啊!他不是衛生官嗎!!我馬上轉身跟廚房大喊:衛生官來了衛生官來了!喊完之後他馬上走進廚房...
       這時老闆剛好去廁所,他回來發現衛生官來了,整個臉都垮下來,非常難看,我則是心想完蛋了,內場的都來不及收東西,恐怕凶多吉少,我緊張到收銀時手還在發抖= = "就看著衛生官跟老闆走進走出,講了很多話.大概過了二十分鐘才結束,結果是順利通過,沒被罰款囉!如果被罰老板心情不好,肯定我們也遭殃.

       這件事情深深讓我覺得,華人的一些陋習真的很不好,在還沒來上班之前我還想說這裡的廚房應該很注重衛生,應該跟台灣不一樣.雖然這裡的廚房還算乾淨,可是有太多內幕!而且老闆常常為了節省成本,犧牲掉應該有的原則,為什麼知道該怎麼做,卻不照做而鑽漏洞呢?用這些小聰明,真的是很糟糕,既然擔心被檢查到不合格,為何不就保持好習慣呢?抹布和拖把不分內外場,永遠都是油的,不用裝食物的盤子,每次都用賣場的托盤>< 這些人到了澳洲還是一樣...
        澳洲這裡的檢查是突擊的,不會預先告知你,這才有用吧,不像台灣,都先告知了,大家臨時抱佛腳,那還檢查得出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