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7

轉~你憑什麼找得到工作?

-1-
Desmond原本和一般的大學生沒什麼兩樣-
上課、打工、參加社團,功課中上。
但他有個從國中就培養出來的專長-整理筆記,
多難、多複雜的課程內容,只要經由他整理,就會變得清晰易懂。

期中考前一夜,Desmond正在系圖讀書。
他的好朋友A走了進來,在他身邊坐下,
課本打開擺在桌上,卻嘆了口氣。
「唉......完蛋了啦!念不完啦!要被當了啦!」
「Brother,別擔心啦!我做的上課重點整理拿去!包你一夜致富!」

-2-
隔天,同學A請Desmond吃了頓午飯,
慶祝第一科期中考就那麼順利,也感謝他的義氣。
「後天那科也罩一下吧!」 「OK啊!一定要的啊!」
聽到Desmond這樣豪爽,旁邊的幾個同學全都搶著要。
「算我一份!」「加一!」「報一隊!」

原本只是單純的分享,大家請吃便當作回報。
但才過了一兩週,需求量就增加了許多,
連一些外系的同學都搶著付錢要拿到筆記。
於是,這個小生意就這麼開始了。
Desmond專心整理筆記,同學A幫忙Copy以及收款,
所得就兩個人對半拆帳。

-3-
有一天,修同一門課的外文系同學B主動找他們兩個喝咖啡。
「Brother,有什麼事嗎?」Desmond問。
「我有個想法,你們平常都只整理老師上課講解的部分,
但其實還有許多原文書上的觀念沒有提到。
這個部分的需求其實很大。」
「你說得沒錯。但這樣還要花時間打字或重抄,
而我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做這部分。
但還是謝謝你的建議。」
「我的意思是說,我可以負責這個部分。
我有掃瞄機,可以把原文書scan起來,
並把重要觀念以及生字的中文翻譯寫上去。
由你來整理,再拿去賣,你們就按件計酬來付我。」
「嗯......聽起來很不錯!就這樣試試看吧!」

-4-
多了原文書的部分,果然生意更好了,
收入由三個人分,但每個人的所得都比以前多。
一天,同學C也找了上門。
「Brother,有什麼事嗎?」Desmond問。
「我覺得你們的生意有個瓶頸,
你們的筆記僅限於幾堂課而已。」
「那是當然,我們只做我們修過的課。
沒聽過老師上課,我們怎麼整理筆記呢?」
「我有個想法,我有錄音筆,打字也很快。
我可以把其他課的內容打出逐字稿,由你們整理。
這樣一來,你們的產品就會更多了,
至於我的酬勞,就照每一份逐字稿的字數與難度來報價。」
「聽起來不錯喔!試試看吧!」

-5-
過了兩個月,他們的生意已經愈做愈大。
光靠口耳相傳已經不夠了,
這時,同學D出現了。
「Brother,你能幫我什麼?」Desmond問。
「我覺得你們應該有個正式的工作室名稱。
我會架網站,可以把所有筆記的清單與價目表放上去。
我可以做個線上付款機制,讓大家直接下單付費。
甚至你要做pdf下載也行,連印刷的錢都省了。
反正我就負責網管,你一個月付我一筆薪資。」
「嗯!你的想法很有趣!我們來詳細規劃一下。」

-6-
果然,「Des Note」工作室的網站架了之後,生意成指數型成長。
DN在校園間口碑愈來愈好,卻也開始遇到阻力。
例如,因為買筆記來讀就可以考高分,蹺課的人就愈來愈多。
有的教授反彈,開始禁止上課錄音。
甚至還有教授也託助理買一份,考題專門避開筆記上的內容。
接著,AVBS電視台記者照抄BBS上hate版的謾罵,寫了篇不像報導的報導,
卻吵熱這個話題,電視名嘴L先生也批評學生的營利以及投機行為。
Des Note遇到天大的危機,幾個工作伙伴已經考慮收手了。

這時,同學E出現了。
「Brother,我們不需要新增人手,我們要收了。」Desmond說。
「我知道你們最近遇到的麻煩,這的確不是小事。
但以我過去在學生會當公關的經驗,我有信心幫你們擺平。
其實,你們更大的危機是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我讀法律的,
這些我都有對策,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和各個單位斡旋。」
「好啊!我們也只能試試看了!麻煩你了!」

-7-
高手一出馬,果然不同凡響。
不但消弭了師生之間的衝突,媒體也漸漸地停止興風作浪。
有些教授仍舊反對這種方式,但也有些教授肯定年輕人的創意。
總之,規模雖然不如從前,Des Note的生意可以繼續做下去了。

一天,小有名氣的校花F來找Desmond。
「同學,找我買筆記嗎?上網訂比較快喔」Desmond說。
「不是啦!我該買的科目都買了,我只是有個想法。
你們如果需要在筆記上加一些照片、花絮、冷笑話之類的,
我能負責這個部分唷!這樣你們的筆記的附加價值會提高。
就可以收取多一點點的費用,公司的利潤也會增加。
我平常也有當網路拍賣的model,照那樣收費就好了。」
「嗯!這個想法還不錯。我請你喝個咖啡慢慢聊吧!」

-8-
「買DN的筆記,可以考高分,又可以收藏正妹的照片!」
DN工作室的事業又到了另一個高峰。

一天,一位穿著西裝的學長G找了上門。
「學長,請問您找我有什麼事呢?」Desmond問。
「我是專業的經理人,你們應該找我幫忙管理。」
「喔?怎麼說呢?」
「我是企管系的,拿過七次書卷獎,You know?
我有五張finance方面的certificate,
三次打進管院盃籃球大賽前八強,ok?
還當過一次管理之夜的舞蹈組總召喔!
這個學長講話時帶著驕傲的微笑,
跟他油亮亮的西裝頭一樣令人不太舒服。
「還有,我的人生規劃是進哈..哈..哈佛大學」
「呃...不好意思,那你可以幫我們做什麼呢?」
「管理啊!Management!Understand?
就是improve你們的performance和顧客滿意啊!」
「您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嗎?」
「先做個SWOT分析,然後我們再來看是要做差異化還是成本領導。」
「呃...不好意思,我想我們目前大概沒有這個需求。」
「Hey man,我還趕著和別人meeting。
這是我的cell phone,我下週schedule比較ok。
你想清楚再give me a call好了」
而這位學長G離開了之後,摸了摸頭。
「又被拒絕了,到處都碰壁。
這年頭,我看不唸個研究所還是不行。」

這是個虛擬而誇大的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一廂情願的想法

你一定聽過「大學畢業即失業」這句話,
但可能還沒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
很多人有下面這種不知從何而來的假設:
「既然我讀到大學畢業,就理所當然要有工作等著我,
而且薪水還不應該太低,如果讀到碩士,薪水就應該更高。」
這個推論背後的道理何在?
或者,這只是學生與家長一廂情願的想法?
你憑什麼找得到工作呢?

如果我問你,為什麼你要工作?
「為了要過生活啊!誰叫我老爸不是李嘉誠。」
「不然誰來幫我付信用卡款?」
「為了實現我自己的理想!」
「因為申請國外MBA需要工作經驗。」
你可以說出千百個很正當的理由。
但如果你換個角色,從企業主的角度來想,
這些能算是他要給你工作的理由嗎?

學經歷僅供參考,創造價值才是王道

你的父母可能曾經對你說:
「只要你考上大學,我就買機車給你騎。」
「只要你考上研究所,我就買轎車給你開。」
但難道你期望外面那些公司的老闆對你說:
「只要你拿到學位,我就出錢聘你來我們辦公室吹冷氣。」
你在家庭和學校,有人把你照顧得好好的,讓你無後顧之憂。
但入了社會,就是回到真實的生活場景。
你若要當員工,就要為雇主創造價值(value),對方才願意聘你。
你若是當老闆,你也只會聘用那些能為你創造價值的員工。

很多人在找工作時態度不夠正確,
積極一點只關心自己的升遷與發展機會,
消極一點想的是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涼差事。
這些都是你自己所關心的事,不是老闆所關心的。
老闆關心的是「你這個人能為這家公司增加什麼價值?」
了解到這點之後,你求職的方向才會正確。
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工作任他選,有的人卻畢業即失業。

至於你怎麼為這個公司帶來價值?
如同故事中所出現過的,
勞力、知識、技術、創意、人脈、甚至外貌,都是你的本錢。
請記住,你修多少課,拿多好的成績,參加多少的社團活動,
這些都很好,但這些都只是過程(process),
重要的是這些過程所轉換出的成果(outcome),
也就是知識、技術、人際網路等等。
在找工作時,當老闆問你「年輕人,你能幫我做什麼?」
你侃侃而談的,應該是你所具備的能力,那些能為他創造價值的能力。
履歷表上那些學歷和社團的頭銜,全部只是參考用的證據而已。

企業家精神

更進一步地來說,你不但要告訴他你的能力。
你還要站在他的角色,站在公司的角色來思考。
積極主動,甚至為他提供一些建言。
當老闆或人資主管問你:「我需要會做X、Y、Z的人才,你行不行?」
你若回答說:「X、Y、Z我都會,不過Z已經被證實穩定性不夠好。
我會做最新的W和U技術,貴公司若肯採用,
良率可以增加,平均成本也可以降低5%」
有那麼精湛的回答,你還會怕找不到工作嗎?

這種站在企業或整個組織的角度來思考的能力,
我稱之為「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
就算你不打算成立自己的企業,你也可以是個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員工。
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具有這樣特質的人,相較於沒有這種特質的人,
在企業內表現會比較積極,升遷也比較快,不管在哪個職位都容易成功。
當然,不可否認地職場上還是有學歷或年資至上,或是拍馬屁文化等各種現象。
但眼光放遠一點來看,要在成功的企業裡成功,
還是靠自己的能力最實在。

有的人會問,我畢業後又不見得要在企業上班。
我想去政府機關、學校,或是非營利機構,難道也要企業家精神嗎?
假設有資歷與能力都相仿的兩位老師:
老師A:「我當老師是因為工作穩定,又有寒暑假。」
老師B:「我當老師是因為我的教學能力能影響學生,
家長因此滿意學生的學習效果,學校也會有好的聲譽。
學校聲譽好,也就會吸引好學生和好老師。」
請問你,在其他條件不變下,長期來說,誰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這個社會,若是多一點後者的想法,是不是就會不一樣?

社團,是培養企業家精神的搖籃

有的人會問,企業家精神聽起來很抽象,
感覺是要在商場上打滾多年才會磨出來的。
大學生要怎麼學呢?
當然,去企業裡工讀是直接學習的好方法之一。
但其實最普遍的場景還是在社團中。
有的人只是到社團去享受一些資源,
但你可以藉由付出而學習到很多能力。
不管你是當社團的領導者、幹部,或只是社員,
都可以常常練習積極主動地為社團著想。
而重點在於,不要一味接受「傳統」的束縛,
時時刻刻重新檢驗大家所做的「假設」,
並提出一些符合邏輯的建議,為整個團體提升價值,
這是練習企業家精神的最好方法!

轉自:
http://www.wretch.cc/blog/bryanwang&article_id=6436185

核心的關鍵就在於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
並找到這個價值的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