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7

轉~我對直銷的一些想法 (給網友的回應)

a.感謝各位的肯定

前一陣子在ptt與ptt2張貼了<我對直銷的一些想法>系列文章。
本來有點擔心會遇到一些不理性的批評,
沒想到除了hate版有鄉民嫌文章太長之外,其實還好。
感謝許多人在BBS上推文,轉錄以及丟我水球。
其中有反對直銷的,也有支持直銷的,
甚至還有人要把他們公司的直銷商手冊寄到美國給我,
想和我一起討論......

你們給我的正面肯定,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在此先說聲謝謝!
我想這是因為我既不是直銷從業者也不是受害者,
只是抱持著求知的心態去討論,所以能稍微客觀一點。
(雖然我不否認我有我的立場)
關於直銷的爭論,有點類似政治上的非理性辯論。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一旦戴上了綠色眼鏡,就只看得到綠色;藍色亦然。
這樣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 聽不見對方評論的優點,
不但說服不了對方,也學不到新的觀點,
反而吃虧的是自己,成了輸家。
若是抱著求知的態度發問,憑著分享的心態寫評論。
得到了知識,大家都是贏家。
b.制度的問題?人的問題?
有「路人」好奇問我是不是學行銷的,
其實,我在研究所學的是人力資源。
而在這個領域其中有一種觀點是,
「將組織視為一個系統,探討人在這個系統裡的行為。」
所以,我感興趣的是在直銷這個體系中,
人們會因為其制度而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有一句話說得好:
「把好的人放在壞的系統中,系統永遠會勝利。」
這也是大家為什麼常會說「選對公司和其制度很重要。」
直銷這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很容易產生一些人性的陷阱。
再善良的人,一旦踏進不健康的系統中,也很容易變質。
直銷業者常常說一句話:
「其實直銷這個制度很好,只是參與的人有好有壞。」
我的觀點不太一樣:「人出了問題,系統一定也有問題。」
如果這個人心術不正不適合做直銷,
為什麼你還讓他進來呢?你做過篩選了嗎?
天底下有哪一家公司是人人都有資格加入的呢?
人人都可以做,這家公司服務的品質在哪裡?
如果一個善良的人,開始採用不合理的方式經營。
(例如囤貨,或是過份誇張收入)
為什麼你不制止他呢?你的制度有妥善設計以防弊嗎?
如果放任這些人為所欲為,然後無奈地說:
「其實我們公司制度很好,只是被少數老鼠屎弄壞名聲。」
我認為,這個系統的管理人(直銷公司),
以及這些老鼠屎的上線,沒有善盡責任。
甚至,有些惡質的公司或上線為求業績,
放任大家不擇手段地做,那就更糟糕了!
另外有一個熱門的討論是-「制度」與「產品」何者重要。
這一點我沒有特別研究,有請各位補充。
我的直覺反應是-為什麼一定要選其中一個?
要做到最好,制度和產品都很重要,不是嗎?
c.富爸爸說了什麼?
有網友提及<富爸爸商學院>這本書,以及其中對直銷的見解。
由於我還沒機會讀這本書,所以不方便提供意見。
然而根據我多年前讀過富爸爸系列前三本的印象,
我認為這套書的定位在於「理財勵志書」-鼓勵大家要有財務知識。
我當初讀此系列,也是熱血沸騰,覺得要充實財務知識,達到財務自由。
不過如網友所說的,此系列並沒有提供很具體實用的工具。
儘管這本書的負面批評也不少,
例如曾有人質疑他是靠寫書之後,四處辦講習會才真正發財。
但我覺得富爸爸系列的確有達成其目的-鼓勵大家充實財務知識。
一本書能做到這件事,我覺得已經是很值得誇耀的成就。
至於要如何實際獲取這些財務知識,我並不認為有捷徑可走。
經濟學、會計學、財報分析、貨幣銀行學等科目都是基礎,
加上每日吸收各種產業的相關知識(例如:技術、產品等)
當然還要加上實務經驗,以及瞭解全球經濟的變化,
甚至還有很多人提及倫理道德以及個性的修養……
這是個漫長而需要累積的過程,
所以,我不認為財務知識是可以速成的。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應該用開放的心態持續地討論。
直銷業者常提到富爸爸,我想,最主要目的還是喚起大家對有錢的夢想,
鼓勵大家脫離打卡領月薪的平凡上班族日子。
然而,要追求財務自由,若過份強調直銷這種商業模式就太偏頗了。
股票、期貨、共同基金、債券、不動產......也都是追求財富的管道。
若直銷業者不斷強調「不想當員工領月薪,就應該要來做直銷。」
這種二分法,我想已經失去了富爸爸一書的本意。
比較理想的情形是,鼓勵大家在直銷賺到的錢,拿去理財投資。
當然,前提是你必須真的「賺」到錢,
如果你做直銷的獎金,都壓在存貨裡面,
不但沒有財務自由可言,根本成了「財務收押」。
至於我看到網站上說富爸爸商學院提及人脈致富,
我並沒有讀到其內容,無法評論,我只能重申我對人脈的觀點-
「一個成功致富的人,往往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但不表示玩弄人際關係就可以成功致富。
人際網路,貴在長期投資,絕非短線操作。」
d.網拍vs.直銷
關於第一篇第四點網路拍賣的部分,我知道會引起一些討論。
其實,我並非真心認為直銷應該要轉型成為電子商務。
因為直銷是人和人面對面接觸的銷售方式,
其優點在於示範解說產品,以及完整的售後服務。
所以「直銷的產品比較便宜」,這個假設不見得正確。
因為消費者支付產品的價格中,雖然不必付給大盤、中盤商,
卻要支付直銷體系好幾代上線的獎金。
而他們之所以有權力收這筆錢,
是因為賣給你產品的直銷商提供了售前售後服務。
而他的上線提供了教育訓練。
所以,身為一個消費者,
若你想找最便宜的產品,透過網路平台可能有機會。
若你想擁有完整的銷售服務,可以多花一些錢找直銷。
是不是冤枉錢,就得看你自己的想法了!
至於有人問到為什麼網拍可以見到低於直銷商進價的產品,
懷疑是假貨?如果這個產品太有名,假貨當然有可能。
但亦有一種情形,有些幹不下去的直銷商,
當初為了衝主任、衝位階,囤貨過多,現在退回去損失更大。
這些人計算後發現放在網路上拍賣損失還比較小,便會如此行。
這麼一來,對其他直銷商的衝擊非常大,
如果消費者可以在網拍上買到更便宜的產品,何必跟直銷商繼續訂貨呢?
這些固定的老顧客可能會流失,造成更多直銷商也做不下去的骨牌效應。
所以,直銷公司會想要打壓網路拍賣,
但他們更應該從源頭杜絕囤貨衝業績的歪道。
e.網友的兩種反應

如果說我的文章有一點點貢獻,那就是拋磚引玉,鼓勵大家思考。
我在網友的回應之中,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兩種觀點。
有人說,
「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加入直銷那麼久,
總是對拉下線沒有興趣,只是自己買自己用,
原因就在於我不希望我和朋友的關係因為談到錢而變質。」
另外一位說,
「我現在想通了,我就是要賺朋友的錢!
為什麼我可以賺?因為我比他們還挑剔。
除了公司提供的資料,我自己私下研究每一項產品的優缺點。
我讀醫學期刊,我考美容證照,我做完整的售後服務。
我比他們都還要小心謹慎, 所以這個錢我賺得心安理得」
儘管觀點不同,這兩種人,我都由衷地佩服。
因為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隨波逐流,也很誠懇地面對心中的聲音,
而不是像個木偶般地「完全相信、完全配合。」
我相信他們這兩種人,不管是做哪一個行業,都會成功!
f.我的動機

另外,我要感謝有網友對我個人的關心。
的確,在美國讀博士有既定的功課壓力,
再加上研究助理工作以及校外接的Case,
這樣抽空寫文章的機會成本的確不小。
我本身也擔心被冠上擋人財路之惡名。
但是,我在寫文章的時候,心中常想起一個人—
英年早逝的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翁景民老師。
他曾在行銷課中提到他為了學生的幾個疑惑,
百忙之中下苦工去研究透徹直銷這個體制。
舉凡獎金制度、晉升方式、各種術語都弄得一清二楚。
他是位非常了不起的教授,更是許多台大學生的榜樣。
對於這次寫直銷的文章,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
我的動機是出自於關心,我的評論出自於科學精神
真要說這件事對我本身有什麼好處,那就是「知識」,
以及來自許多陌生人溫暖的肯定!
我相信,等到我上天堂見到翁教授的那一天,
他會對我說:「你這點和那點的邏輯不夠嚴謹,
不過嘛,我肯定你的用心!幹得好!」
嗯,至少以一個行銷學的大外行而言,
我覺得我已經算是夠努力了!
我知道直銷這個議題還有許多點可以討論:
學精算的人,可以研究獎金的百分比是怎麼訂的。
學法律的人,可以討論法令如何更實質地防止詐欺行為。
學企管的人,可以分析的就更多了....
這就是所謂的處處是學問!
然而,
我不打算成為分析直銷的專家。
我不打算以直銷為題材寫博士論文。
我更不打算加入直銷成為百萬美金名人。
我寧可在讀書之餘當個高橋名人(任天堂紅白機遊戲-冒險島)
所以,我的Blog還是會回到人力資源以及一般企管的議題。
http://www.wretch.cc/blog/bryanwang
歡迎大家繼續捧場!
最後一點,我實在無法忍住不提。
BBS上對於直銷的一片謾罵之中,有一句話讓我笑到噴淚。
這位網友說: (髒話的部分省略)
「名片上都會寫藍寶級、紅寶級、**寶石階級的,
又不是寶石方塊。」
在憤怒譴責中,還能提到電玩遊戲來幽默一下。
市面上那麼多談創新,培養創意的書籍,
依我看來,這些大師還比不上網路上年輕人來得厲害呢!

轉自:
http://www.wretch.cc/blog/bryanwang&article_id=4793927

這篇算是作者的總整理,
作者為了這個主題,
真的很用心,
其實這個社會才真的很需要人力資源的人才,
才能人盡其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