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7

轉~我對直銷的一些想法(下)

9.廣告下面那一排小字

真正成功的直銷商,大概都會有個經營原則-「不自欺,不欺人。」
所謂的欺騙有兩種,第一種是說假話,
第二種是沒說真話,或是說了資訊不全的話。
舉例來說,某感冒藥明明傷身體,
廣告卻說:「保證對身體健康。」這是說了假話。
若廣告說:「保證不傷胃。」
但他沒告訴你「他只是會傷你的肝。」這是沒說真話。
這兩種,只要是明知故犯的,都可算是欺騙。
大多數人不至於睜眼說假話,但很容易避重就輕,不講真話。
我稱這種資訊為「廣告下面那一排小字」。
例如,電視廣告用整個螢幕打著全面五折。
下面卻有幾行螞蟻般大小的但書:「限於特定分店,一次需購滿50萬元」
你說,這算不算騙人?

同樣地,當大家疑惑地問:「聽說加入直銷都要先自己買一堆貨?」
直銷商怎麼可以只說:「不不不……只要850元入會費就好了。」
為什麼沒有告訴他,為了體驗產品,以及大家通常為了第一個月的積分,
往往必須要買幾萬元的產品自己先試用?
當大家疑惑地問:「聽說貨賣不完,就得積一堆自己用?」
直銷商怎麼可以只說:「放心,公司規定可以退九折」
退九折的期限是多少?一年?三個月?14天?
開封的話怎麼辦? 這些都說明清楚了嗎?
你有沒有拿出「價值減損表」給對方看?
如果直銷商明明知道,卻不主動告知,這就好像廣告下面那排小字。
「是你自己不看清楚的,與我無關。」這樣的想法,不也是騙人嗎?

再回到獎金的問題。
當直銷商跟你誇耀他月收入多高時,
你應該立刻反問:是淨賺嗎?你有沒有存貨?
不必學過GAAP(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巷口雜貨店不識字的老奶奶都知道,貨品要等到賣出去了,才叫賺錢。
如果直銷商自己進了貨,湊足點數,領了獎金。
那些貨卻還壓在家裡或是公司,這樣叫做「賺」得獎金嗎?
這種惡質的直銷商,先騙說大家說他賺錢,
引誘人加入,再推動整個錢滾錢的循環。

說到囤貨,這是局外人最大疑惑所在,
直銷公司明文規定可以退貨(法律也有規定)
但是在實務上,卻有許多人做不下去,囤的貨卻清不了。
這不是很矛盾嗎?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直銷學術研究中心網站上一份
關於直銷商離職原因之個案研究,填答有囤貨情形者高達七成。)
所謂的囤貨,就是自欺。明明賣不到某個等級的業績,
卻為了高額的獎金百分比,自己先買貨充數。
(可能同時安慰自己,再努力一點就賣得掉)
等到後來發現自己真的達不到這個業績時,
已經積了一大堆貨,甚至是刷卡訂的貨。
沒錯!公司規定可以退貨,那麼之前領的獎金要不要退?
頭銜該不該摘下來?你的上線下線會不會受影響?他們會不會給你壓力?
這些廣告下面的小字,你當初有看清楚嗎?
自欺欺人者,害人害己!

現在在做直銷的朋友們,
如果你沒囤貨,恭喜你!即使腳步慢了點,你一定有機會成功!
如果你有囤貨,你已經踏入惡性循環裡面了!趕快回頭!
但你也不需要太自責,直銷這個體系本來就很容易引導人走到這步。
當你差一點點業績就可以跨越到另一個獎金百分比的區域,
很多人都會像你一樣禁不起誘惑,自己買產品充作業績。
這樣表面上看起來是賺到了,但實質上心裡卻要喊苦。
這是人性,你只是意志不堅定,開始自欺。
如果你設立停損點,真正做不下去的時候就認賠退出,那還有救。
如果你鐵了心,為了把囤貨清掉,更積極地拉下線,
而且刻意隱瞞囤貨的事實,宣稱自己已經「賺」大錢來吸引人,
那麼,這就是自欺欺人的行為,注定要失敗的。

10.分析客觀的事實

既然要成為一位直銷商,必須很積極能幹,
就應該很會問正確的問題,分析客觀的事實。
當有人告訴你,該公司已培養X位百萬美元名人,
你應該問:「除以總直銷商人數,這個比率是多少?」
當有人告訴你,該公司飛躍成長,每個月有Y人加入。
你應該問:「離職率是多少?淨成長是多少?」
更重要的問題還是老話一句,
當有人告訴你,他每個月可以有Z萬元的收入,
你應該問:「是淨賺嗎?有沒有存貨?」
還有,業績是每個月歸零計算,
他說的「每個月」是平均?是上個月?是歷史最高?
千萬別被誤導了!

另外一點,由於大學新鮮人社會經驗不足,
一接觸直銷這種商業模式,有如發現新大陸。
跟著相信「直銷將成為未來商業的主流!」
這樣的論述正確嗎?既然開始接觸商業,
應該要多讀一些財經報導與商管書籍。
了解一下豐田汽車的精實生產,
了解一下戴爾電腦、沃爾瑪的供應鍊,
看看什麼是現況,看看什麼是未來趨勢。
看看人際網路的銷售是不是主流?
台灣人的視野普遍不夠廣,
除了看韓劇,有沒有注意到韓國的產業?
除了學瑜珈,有沒有聽過印度班加洛的科技園區?
當大家都把知識經濟四個字掛在嘴邊,
你有沒有把時間金錢拿來投資於充實自己的知識?
靠人際網路?靠知識?何者才是主流?
當有人大膽預測「十年後的台灣,全民都會加入直銷」,
你該怎麼回應他?

11.直銷商會來追殺我嗎?

曾經有人問過我,我寫這樣的文章,豈不被那些做直銷的人恨死。
我說,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
惡劣的直銷商的確會恨我揭穿他們的騙人把戲,
但正當經營的直銷商反而會大大地感謝我。
第一, 我幫他們一起除掉那些害群之馬,
以他們立場不方便講的話,我卻幫忙說了。
第二, 認真想過這些問題之後,還願意加入者,
一定會成為成功的直銷人員。
也就是說,我幫他們篩選了合適的人,省下許多時間精力,
優良的直銷商應該要到處轉寄這篇文章才是。
當然,這篇文章裡頭一定有不精確的評論之處,
我相信他們也很樂意幫我補充修正。

依我的觀點,直銷這種商業模式當然也有優點,
而其中最大的好處在於「教育訓練」。
不管是企業或個人付費,教育訓練都是很昂貴的。
而直銷商為了培養下線,往往提供許多免費課程,
善於利用者,不但能自我成長,還省下了不少錢。
學術文獻中,訓練的轉換(Transfer of training)
可依訓練與工作的吻合度分為近程(near)與遠程(far)。
例如:銷售賣某特定產品的訓練屬於近程,而銷售能力的訓練屬於遠程。
在直銷體系中,應以後者的學習為佳。
設定目標、人際溝通、時間管理等能力,將來在其他工作場合也很受用。
如果你已加入直銷的行列,應花多一點時間充實能力,
不要滿腦子迅速致富。穩紮穩打,不囤貨,不欺騙,慢慢就會成功。

如果你問我,我既然能分析直銷的利與弊,
成功機會應該不低,我何不也加入試試看呢?
我的回答絕對是否定的,理由很簡單。
再怎麼說,直銷是利用人際網路行銷,把東西賣給朋友,賺取利潤;
若這朋友成為我的下線,我可再抽佣金。
想到這一層利害關係,我就渾身不舒服。
我還是習慣,朋友就是聊聊天分享心情,
有時你請我吃點心,偶爾我請你喝咖啡,這樣單純的關係,多好!
天底下能賺錢的方法那麼多,有本事成功的人,做哪一行都會成功!

12.結語/ 你到底懂不懂啊?

就像電話詐騙一樣,在報上或是網路上,
常常也可見到滿懷熱忱的年輕人為利所誘,
辦了現金卡或是信用貸款,投入直銷。
被不肖的上線害得走投無路。真的是「被賣了,還幫人數鈔票。」
甚至還像水鬼一樣,為了自己脫身而找下一個受害者,身心受創。
這能怪誰?除了怪人心險惡,公理不彰,
是不是也要怪自己被利沖昏了頭,
為什麼當初不經大腦思考就做了決定?

關於直銷的正反面消息,
網路上的資源非常多,例如台大批踢踢BBS(ptt.cc)
就有Directsales與anti-ramp兩個版可以得到許多資訊。
社會新聞也常常可以看到老鼠會非法吸金的案例。
這些資訊,對一般人而言似乎沒什麼關係,可以不去理會。
但對於正在考慮加入直銷這種商業模式的新手,
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去比較,比較正反兩面的說法。
當然,關於一些負面消息,你也不意外會見到「同業抹黑」等等反駁。
總之,你自己的前途,必須自己作判斷。
網友可以隨便說,直銷說明會可以隨便講,我也可以隨便批評。
但你自己的未來與存簿裡那一點點錢,我知道你不會隨便。

我既非直銷從業者,也非直銷的受害者。
我只是對分析這個體制感到有興趣。
身為一個局外人,我已經提出那麼多質問。
如果今天有人想從我身上掏出一分錢,
我一定會再想兩倍的問題,要對方說清楚講明白。
如果,你要把寶貴金錢、時間與熱情投入直銷這個事業,
我真的要問你懂了多少。如果你還沒弄懂,就急著衝刺,
你只是從一個不知未來在哪裡的大學生,
變成一個不知未來在哪裡的直銷商。

所以,換我反問你:「你到底懂不懂啊?」

轉自:
http://www.wretch.cc/blog/bryanwang&article_id=4706385

我覺得版主Bryan是個很優秀的人,
對於傳直銷有興趣的人可以仔細的看看,
還有上、中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