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2

[273-7]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我的大改變(實踐篇)Change my life by clean my room

首先可以看看前傳
一整個就是亂,
其實在做完前傳之後大約一個星期內,
挑了一天連續做了十四的小時的大整理,
整理東西真的要一鼓作氣,
自己才會知道什麼東西是真正需要的。


整理之前衣櫃的照片,裡面只有春天跟夏天的衣服,
冬天的衣服全部都收起來了,但是也把我的衣櫃擠爆了。


第一的步驟就是把所有的衣服都拿出來集中,
不管是要的還是不要的都集中起來,
再次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這件衣服,
所有屬於我的衣服、配件全部集中。


把我需要的,而且一定會穿的留下來。


把所以不可能會再穿到的衣服集中,準備要捐出去,
包含所有紀念價值的衣物都集中在一起。



以上的一切都是我曾經很捨不得丟棄的東西。

對於以前我一直捨不得丟的紀念物,
在這裡紀錄著我由衷的感謝!


現在把我一年四季會穿到的衣服全部都放到衣櫃裡,
衣服使用捲的方式取代疊的方式,
除了衣服不會有折痕之外,
更可以一目了然自己有哪些衣服,
想要穿的時候一抽就出來了,
不需要一疊一疊的找。

第一層抽屜收納內褲、襪子、毛巾,
一樣都是用捲的方式來節省空間,
剩餘的空間還可以放我的相機。

冬天的保暖衣物及配件放在第二層,
卻還有空間放我的體脂機。

真心整理過後才會發現自己需要的衣物,
其實大約只有十分之一而已,
那為什麼之前要放一堆自己穿都不穿的衣服,
來佔用自己房間的位置?
甚至讓自己不開心呢?
整理過後的衣櫃,
每一件衣服都是自己喜歡的,
讓自己在每次打開衣櫃的那一刻都是開心的。

對我來說其實是書籍最難取捨,
曾經想要買一堆的書,
之後說不定有機會可以在家裡陳列一個小型圖書館,
但是說真的,
大多的書都只是買回來而已,
很多書都沒有看完,
甚至還有書都還沒有開封過,
依然按照原則,
把所有的書都先集中。


整理之前的房間到處都是書,
書櫃也是被我堆的滿滿滿。


全部的書整理出來房間只剩下九格的空間,
全部的書超過1300本,
至少超過二十萬在買書上,
但其實有很多書是我連翻都不想再翻的,
當然也有些書是我一直都很捨不得的。

我原本對於書的目標是留下一百本最愛的書,
有了更愛的書,
就把舊的書換掉,
但是我還是狠不下心,
最後留下了226本,
我覺得我很需要,
也一定會再看的書。

整理過後的書櫃,
還有很多空間可以放重要的東西,
右上角放紀念品,
剩下的書籍也依照類別作區分,
溝通、演講、語言、親子教育、心理、管理、財金。

將自己的書櫃做好分類,
也讓自己更清楚的知道,
現階段的自己,
可以在哪些領域更加的精進,
讓自己的目標可以再明確一點。

原本擺滿書的電腦桌,
現在展示著我最在乎的東西,
看著我的電腦桌就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回到家就點自己喜歡的精油讓自己好好的放鬆。

其實在做之前,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有理想中的房間,
對我來說,
從大學時期開始,
Steve Jobs就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他總是能創造出讓人感到WOW的產品。

這是賈伯斯的房間,
去除不必要的雜物,
才能更專心在自己想要的事情上。

這是我整理過後的房間,
可用空間從原本的9格增加到了36格,
但是增加的空間不是拿來放更多的東西,
而是讓自己可以更專注於自己想要的事情上。

去除掉不必要雜物之後,
之後要保持現狀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這樣的狀態一直維持了三個多月,
直到我出國前都是這樣乾淨的狀態,
每次回到房間都是WOW很舒服的感覺。

牆壁的另一側是我用手畫的世界地圖,
也紀錄著我之後要去的地方,
每天都看著這張大地圖,
想著該如何實踐我的夢想,
去拜訪世界各地的Toastmasters,
還有與寶貝環球蜜月旅行。

雖然這些照片是五個月前拍的,
但是整理的過程,
完成後的享受與悸動,
還有每天看世界大地圖思考我夢想的心,
卻仍然深深刻印在我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