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2

[273-9] 澳洲人的文化 OZ style?


來到澳洲三個月我大概問了七個小朋友How old are you?
有三個小朋友會想一下再回答自己的年齡,
但是其中的兩個小朋友的年齡是不正確的,
在旁邊的家長還會糾正說小朋友正確的年齡,
其他四個小朋友都是用很快的速度回答Fine, thank you.
我又會再放慢速度問How old are you?
他們還是回答Find, thank you.
我只好強調O~L~D~
他們才回答的出來。
一開始我還一直覺得是不是我的英文這麼糟糕,
連小朋友都聽不懂,
過了幾個月的時間,
也問了好幾個小朋友之後,
才感受到這個是不是他們的文化?
他們常常會把How are you?
放在嘴邊,
但是不一定真的是關心你好不好,
只是習慣而已。

剛好今天聽到一個從德國來澳洲工作十年的Karina分享,
她說德國人都很忙,
幾乎沒有時間去關心別人,
因為每天要抱怨的事情太多了,
剛來澳洲的第一個月,
每天非常辛苦的工作,
但是她的主管卻對她說,
Karina我對妳非常的失望,
Karina一開始也百思不解,
明明自己就很認真為什麼會覺得很失望?
主管說他接到非常多的客訴電話關於她的不禮貌,
在以前的她打電話跟客戶要一份財務年報,
第一句話說財務年報Annual Report,
第二句話說Bye,
掛電話,
非常的有效率,
但是主管希望她這麼說,
要用非常開心的聲音表情,
Hello, how are you?
Wow, the weather is so nice.
Do you have any plan for the weekend?
How's your Annual Report?
Maybe we can drink some coffee next time.
Bye mate.
Good bye mate.
原本在國內是很簡單的事情,
但是來到澳洲卻變的很複雜,
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
但是也因為如此,
大部分的人也是比較友善的,
現在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所以我想雖然小時候的教育,
可能真的是很刻意,
但是久了變成習慣之後,
在潛移默化之下,
澳洲人還是比較傾向於友善的,
個人的好習慣影響自己的未來,
家庭的好習慣決定家庭成員的未來,
國家的好習慣決定在世界上未來的競爭力。

我一直覺得台灣最可惜的就是政府非常的沒有效率,
經常因為反對黨單純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原因,
讓台灣一直停滯不前,
再加上媒體從眾的現象氾濫,
整天說新聞很爛,
但也不能全怪新聞媒體為什麼一直重複撥這些新聞,
因為這些八卦新聞的銷路就是特別好,
賠錢的生意沒有人想做,
但不可否認的是,
的確也有很認真的媒體和企業,
一直很努力的為台灣付出,
只是單打獨鬥的力量真的不夠,
所以進步緩慢,
好習慣的養成應該從個人開始,
進而去影響家庭、社群、國家,
抱怨是沒有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