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2

HV在澳洲~學英文真的永遠不嫌晚

         我的室友兼同事小翁是中國人,來到澳洲已經快滿四年了,他的老公之前是因為澳洲的工廠在中國招工,所以過來西南澳工作.之前他們一直努力地想拿到澳洲公民的身分,前前後後花了很多時間,算一算好像也台幣上百萬了.小翁老公是來到澳洲才開始學英文的,因為他同事全是外國人,但是小翁的生活環境都是講華文的.所以小翁一點英文都不懂.
         上個月底,他們終於順利的拿到公民身分了,所以小翁有一個政府給的福利:可以免費上英文課500小時,真是不錯啊!我也好想去上喔.
         昨天知道他想學英文,我就跟他說:那我們在家就可以開始講英文,開始學英文啦!後來大姊在小翁打蛋的時候,也開始教他:蛋叫egg,刀叫knife...,感覺好有趣喔!大姐跟他說:不要怕,不要擔心講不好,反正大聲講出來就對了.
        我也很佩服大姊,他兩年前從中國投資移民來澳洲,英文也是一竅不通!四十幾歲才開始學,來到一個完全陌生,連語言都不通的西方國家,他沒有包袱,願意從頭學起.當初念了好像半年的英文,都很認真,回家也會看電影學習.到現在講得已經很不錯了,雖然有很重的口音,雖然沒有很流利,但是who cares?(如果是我我就會care>< ,所以還是會常常不好意思開口)就因為大姊不貴顧慮太多,勇於開口,英文才會進步那麼多!
       這時我想到自己:還有很多很多有關生活上的事物,英文名稱都不知道...時間不多,真的要快點學,而且要更大膽一點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