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2

HV在澳洲~中國老闆的思維!

        今天有一個老爺爺客人,在結帳時很驚訝小份的餐是9.6元,為什麼他要付10.5元?
我跟他說:因為一個盤子可以裝一個spring roll,另一個就是90 cent,但是他一付疑惑的表情.
        用完餐之後,他又跑來跟我抱怨,同樣的問題再問一次,於是我帶他到春捲的餐檯前面,跟他說:這裡有標示價錢,但是他說他沒看到,又一直講一直講,說字太小了...,我跟他說我會跟我老闆說的,也許標示要再大一點,但他還是一直講><.剛好這時老闆走出來,老爺爺也馬上跟老闆繼續抱怨.
        我以為老闆聽完他的抱怨,會說他也打算把那標示更改得清楚一些,或是在大招牌上註明但是他跟我說:那客人裝得多嗎?如果裝得不多,以後這種情況就不要多收客人90 cent了!真讓我傻眼,這就是所謂的有吵有糖吃嗎?該是多少就是多少吧!
        有些客人是會被寵壞,自己的原則也守不住了!而且問題不在於客人覺的太貴,而是他覺得沒有看到價錢標示,所以心裡不舒服吧.怎麼會是這種處理方式呢?怎麼這裡shopping centr的餐廳,變得跟台灣路邊攤一樣,還可以討價還價?如果這次給客人優惠,那下次客人來裝很多菜,也多夾了春捲,是不是就不給他優惠呢?那客人不會更生氣才怪!上次不用算錢,這次又算錢!?
        外地人要在澳洲開店,是不簡單,但也不用到這樣吧!北鼻的店和這間餐廳,老闆都是中國人,我發現他們真的很怕客人抱怨,不管什麼原因,只要客人來吵客人來爭,就會答應對方的要求,另如退錢,但重點應該是要把造成的抱怨的原因做改善才是吧!?
        例如:客人點了餐點,發現與照片不符,我們只好退錢或是換餐給客人.
因為標示不清楚客人不知道第二個個春捲要另外計費,造成在結帳時付的不高興,或是直接退回一個春捲.
同樣的因為標示不明顯,客人不知道我們只收現金,導致在結帳的時候發現沒現金才去領錢,造成結帳速度變慢,客人排隊塞車了,甚至有些客人就不買了.
這些都會衍生更多問題,和浪費時間及人力的.
        這些問題每天不斷地重複發生,不去解決它的根本,還想要經營得更有聲有色,想要節省成本,利潤更多,卻不在菜色和品質上下功夫,難道這是把生意做好的方式嗎?拿一樣的盤子,客人裝得少,就算他便宜一點,客人裝得很多很滿,卻不能多算錢!這是什麼道理?是不是所有中國人開店都這樣啊?欺善怕惡令人不解...

No comments: